1/04/2014

酒類在醃製食物時的功能為何? What's the role of alcohol during marination?

三年前在烹飪方面幾乎是一張白紙的我,對於很多食材或調味料的使用真的是完全摸不著頭緒。對於在醃製食物時,為何總見食譜中除了一些添加味道的調味料外,總會加入少許的酒類?

我們用科學研究的方法也來查一查資料,總希望有更多的證據讓烹調更科學。
"Fine Cooking"這個網站上的回答是我最滿意的。

分析起來,“酒類”在烹飪時的功用可從三個方面來討論:氣味、溶解性和細胞層次

品嚐食物的美味與否,嗅覺往往扮演了相當大的角色。因為酒類的揮發性高,所以它在這裡可以扮演著帶出食物香氣的角色,也就讓眼前的美食因為其香氣而增添美味。

酒類同時有很好的水溶性和脂溶性,而因為多數辛香料是屬於脂溶性,醃製食物時藉由酒類的添加,可以讓辛香料更容易進入肉類食物中。

至於,細胞層次呢,其實也是在解釋上面的溶解性,因為酒類會破壞細胞膜上的氫鍵鍵結,也就會破壞細胞膜的結構,造成細胞的通透性增加 ~~ 這樣醃製醬汁是不是就比較容易入味呢?!

一直都在實驗室中打滾的老公,馬上就可以舉一反三的告訴我,很多免疫染色因為標的物在細胞內,所以實驗步驟中需要加入methanol,也是利用一樣的道理才讓一級抗體進入細胞,達到染色的目的。真是有趣的一課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