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2

Edith's Place in the past / Credo Square in the future

最近台灣有一個大新聞,是相關一個建商所謂的釘子戶不肯配合都市更新的新聞,發生在我也住過十多年的台北市。這件事,令我感慨不已~整個處理事情的態度與做法,還有所有對於“人“的尊重與否,讓我不禁想問:我們的未來真的會更好嗎?

同樣類似的事件發生在2007年的西雅圖,一直延伸到2009年,卻是一個觸動人心的故事。

剛開始是從網路上開始流傳故事的,剛讀完一遍時,心裡已經是滿滿的溫暖,卻也有無限的感慨,覺得國外做得到的事情,為什麼我們做不到?!
http://sloanwang.wordpress.com/2011/06/08/看美國是如何處理釘子戶/

因為故事發生的地點剛好就在我現在居住的城市,好奇寶寶的我怎麼樣也忍不住想要一探究竟。於是,開始在網路上搜尋該棟老房子的所在地點。

搜尋~就是讓我深陷感人故事的開始,我開始讀一篇又一篇多年前的Seattle Times,除了原本看到台灣網站的翻譯故事之外,原來故事還有後續發展。



上面連結的台灣網站上的照片,正是當年Pixar電影公司要上映"Up"一片時,拿來宣傳電影的宣傳照片,也剛好符合電影的主題,電影中的老先生與Ballard的這一位Edith Macefield老奶奶幾乎有著一模一樣的遭遇。

現實生活中,老奶奶在2007年拒絕了建商的提議後,建商只好改圖,建造了一個與老房子共存的商場。就在商場建造的時候,老奶奶和監工Martin成了好朋友,Martin後來照顧到老奶奶的三餐、送洗衣物或者任何其他雜事,Martin一路照顧老奶奶到2008年過世之前,他也能夠體會到老奶奶真的只是想要跟她的母親一樣在這間老房子裡離開人世,就這麼簡單而已!

老奶奶過世後,請她的家人把這間老房子留給Martin,也留下遺言說:Martin會需要它(指老房子)來讓兩個孩子去念大學的。

一直到2009年,Reach Returns這間公司買下這間老房子,因為Martin說老奶奶並不希望老房子成為紀念館,而公司在不拆除原建物的狀態下,與Martin討論後決定將老房子自原本的兩樓高度,墊高成與旁邊商場一般的五樓高,希望將此地點取名為Credo Square,而房子的外牆磚瓦讓民眾認捐,自250美元到1500美元,捐贈民眾可以把屬於自己的credo(信條)留言於其上,現在這個計畫進行中。


今天,2012年3月的最後一天,家人和我一起找到了這個故事的老房子,旁邊的健身中心和超級市場都無法讓人留步,卻是這間身處其中的老房子讓我們駐足許久。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建商因為這間老房子改成一棟凹字型的商場,還有可能因為彼此的隱私權之故,靠近老房子外圍面向的新商場全部沒有開窗,這又是另一種貼心至極的做法啊!

在這裡,我想體會看看老奶奶不肯搬離時的倔強,也想知道建商被拒絕時的心情和想法,更想看到老房子日後能照計畫執行成為一個Credo Squ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