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09

台灣之博物館記事 (5) -- 台北偶戲館

門票: 三歲以下免費 / 優待票 40元 / 全票 50元

交通: 市民大道、京華城旁邊,有地下停車場可以直接進去停

以前只在宜蘭的傳藝中心看過這種傳統戲曲類的博物館,偶然當中發現台北居然也有類似的地方,再加上最近新聞才報導有布袋戲的片場火災,還有車子上載有許多布袋戲偶也會不見,感覺上不好好珍惜傳統不行,因此快快帶著孩子一同前往。

這個展覽館並不是太大,主要分成四個區塊,布袋戲區、魁儡區、皮影戲區以及特展區。


Aaron與Ethan應該是從來都沒有對於布袋戲有所記憶,雖然我們已經去過宜蘭傳藝中心兩三回,但是那都不是重點感覺上。因此他們兩來到這裡特別覺得興奮,因為以前他們玩過的掌中戲玩偶就是巧虎和閃閃、豆豆而已,但是這一次卻看到很多長得不一樣的玩偶,也可以伸手進去操控、演戲,而且長得與真正的人有點相似...



看到沒? 這個小小戲台上已經出現兩個人物囉!


這下子光是這個小舞台就讓兩個小鬼玩上好一會兒了。


這下子光是這個小舞台就讓兩個小鬼玩上好一會兒了。


玩完布袋戲人偶,旁邊也有好幾個動物玩偶,接下來團團and圓圓又來了!


這個長長的光廊兩旁是展示布袋戲演出時可能會用到的音樂、樂器及音響等,穿過這光廊的後面就是下一個展區 -- 魁儡區。



兩根小小的木片和一堆細細的引線,就足以形成一門大大的學問,還可以演出很多細膩又感人的故事,這是踏入魁儡區給我的一些感受。

接下來映入眼簾的是皮偶戲區。


這個區塊似乎有觸動愛好美術的Aaron,他專心的研究那些從牛皮的產生,到雕刻出一片片美麗的皮雕,然後再組合起來,接上木棍與關節部分。他要離開這個區塊之前留下一句名言: 我以後應該也可以做得這麼漂亮!

最後看到的是最近的特展,"最佳代言偶明星特展",可以看到很多企業或是神明或是政治人物的偶明星,我想,大同寶寶應該是其中的經典之作吧,我老爸也曾在那裏上過班,所以以前家裡也沒缺過大同寶寶呢!



還有很多與消防局有關的人偶(上兩圖之右方),其實也有很多與郵局有關的人偶(上兩圖之左方角落),各個莫不維妙維肖。


最讓人感慨的就是這些與職棒有關的代言偶明星,我看的是又愛又恨,為什麼要讓人這麼傷心又灰心呢? 中華職棒,可以給我個答案嗎?
台北偶戲館真的不大,但是有興趣的人應該還是可以很有收穫的。
話說回來,這世界處處都是寶藏,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