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9

台灣之博物館記事 (4) -- 故宮博物院


門票: 學齡前兒童 免費 / 優待參觀券 80元 / 一般參觀券160元
交通: 這是一個停車場很小的博物館,如果要開車前往又要停在館旁,就一定要早起。否則我們的經驗是稍稍晚點出門,就只得停到館外之停車場或大馬路旁了。
這裡誰沒來過呢? 從我小的時候跟著媽媽的學校畢業旅行時,這裡總是必來報到之處,記憶當中在故宮門口的照片有好多好多,我們自己小學的畢業旅行當然從南部千里迢迢來台北,也有來故宮一遊,但是自此之後卻中斷了至少有十年以上。


雖然高中之後念的是自然組,對於史地的情誼沒那麼深,但是我們的身上都留著相同的血液,是不是也不要錯過這些珍貴的遺產,比較好呢? 人家外國人、日本人來台灣也是指定要到故宮博物院參觀,當日文導遊的小舅,總是三天兩頭的到故宮報到,居住在台北的我們,可也不要辜負了這個某些人在六七十年前辛苦遷移來台的寶藏吧!
這兩年再訪故宮後,發現其中的收藏真的是多又多,而且很多收藏又只是輪流展出,因此每次都只能挑其中一部分參觀,讓小朋友也可以慢慢看展覽,雖然現在他不懂 (媽媽也不懂:)),只是希望他能夠從中獲得些許的樂趣及知識就好。
還好故宮裡頭有一個活動是小朋友的最愛,也讓他們願意一去再去,就是可以到處蓋印章!! 每個展區都有幾個紀念章可以蓋,當小朋友沒有別的樂趣可以支持時,收集全部的印章就變成了最大的樂趣!


這麼小的時候Ethan就被我們推著到處參觀故宮了,數年之後,他還會記得曾經與那麼多的古物相遇的經驗嗎? 我當然知道他絕對不會記得,但是,難道我們要因為這不可能記得而不要出門嗎? 在我個人的想法裡,唯有不斷的提供,小朋友才能不斷的選擇,他們的身心才能不斷的refresh,這件事是不可能因噎廢食的啊!

因為在去故宮博物院的路上,開車常常都會經過士林,也可以同時去"士林官邸"逛一逛,那裏有時候季節對了,也會有不錯的花展可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