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13

年年高昇 ~ 年糕(蘿蔔糕)上菜

認識我多時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我有個很會做蘿蔔糕的阿姨,尤其是住院醫師期間,阿姨的蘿蔔糕幾乎是整個眼科病房馳名的拿手菜!

在台灣的時候,蘿蔔好像是要到天冷些才會進入時節,每年到了此時,阿姨就會開始在家裡馬不停蹄的蒸蘿蔔糕。阿姨做了好多年之後,表哥終於也在眾多朋友的邀約下,自己也下場蒸蘿蔔糕啦,總不能老讓媽媽辛苦,然後自己做人情吧~

吃過很多年阿姨和表哥的蘿蔔糕之後,終於來到美國之後,我也動手蒸蘿蔔糕囉!

參考很多不同的食譜,其中Carol的自在生活中的港氏蘿蔔糕,最最接近我喜歡吃的口味,除了臘腸不是我喜愛的食材之外,其他的步驟幾乎只要按步就班就能蒸出好吃的蘿蔔糕囉!


因為喜歡蘿蔔的香氣,所以蘿蔔絲的比例總會加的比原本食譜再多一些,但是這還得考慮到蘿蔔容易出水的問題,所以調成糊狀後,有時我會再多攪拌一會兒,希望水分少一些,待會蒸蘿蔔糕時比較容易成型,也是同樣的原因,我總會等到蘿蔔糕完全冷卻之後,才把容器倒扣準備取出蘿蔔糕,一定要避免太早倒扣而看到未成型的蘿蔔糕整個攤掉~~~


農曆過年時,因為蘿蔔糕也是一種鹹的年糕,應景又有諧音的關係,帶有“年年高昇”的年糕(蘿蔔糕),就成了家家戶戶過年的必備年菜之一。人在美國的我們,雖然不如在台灣時那麼有過年的氣氛,但是多多少少還是得盡點力讓孩子感受一點過年的滋味,那就蒸個蘿蔔糕上桌吧!

1 則留言:

CAROL 提到...

謝謝跟我分享^^
CA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