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0

我家沒廚餘

“垃圾分類“似乎在這幾年環保意識抬頭後,就一直追隨著我們的生活。
早幾年住在台北市時,正好遇到全面使用垃圾專用袋的政策實行,而因為那垃圾專用袋實在太貴,於是讓人開始認真面對“垃圾分類“這回事。
最近幾年遷居台北縣,雖然還不用使用垃圾專用袋,但是社區內的垃圾分類還做的真徹底,如果沒做好適當的分類,在丟垃圾之時還會被清潔阿姨碎碎念。
“廚餘“是在所有的垃圾分類項目中,最被我所討厭的一項了,討厭它的原因,不外乎感覺很髒,會茲生蚊蠅等,在不常煮飯之時,我就儘可能的避免家中有廚餘的產生。
上個月開始移居美國西雅圖,這個城市也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只要不是住在apartment,都得加入垃圾分類的行列。這裡的垃圾分成三大類:Food and Yard Waste、Garbage and Recycling。感覺上的分類跟台灣不會差太多,但是實際操作起來還是相差很大,到現在住滿一個月後,我常常還是得看著社區發的垃圾分類圖卡來丟垃圾。
最最麻煩的其實不是分類的問題,而是在這幅原廣的的美國,哪裡可能跟台灣一樣天天有人在收垃圾,我們所住之處就是一星期收一次Food and Yard Waste and Garbage,而Recycling則兩個星期才收一次。但是到了美國哪有天天外食的本錢呢,在常常需要在家用餐的情況下,廚餘似乎就要開始增加了... 怎麼辦?而且如果想用垃圾帶來避免廚餘茲生蚊蟲,這裡可也要用價錢高的驚人的專用垃圾袋 ~ compostable bag ~ 
為了避免廚餘的增加,只得開始減少廚餘大作戰!
根莖類食物可以連皮一起吃的,就儘量不削皮,水果類當然也以此原則食用,而煮菜時所使用的蔥、薑、蒜的部份,當然也都一併吃掉囉!只是在這個當頭,竟然有小孩要跟大人搶著吃蒜頭...
就在最近兩個星期,當餐桌上的青菜盤中有蒜頭時,兩個孩子都爭著說要吃白色的蒜頭,而弟弟更是搶的兇,常常兩指神功一出馬,盤中的蒜頭不是進他口中,就是入他的碗裡,而他總說“蒜頭飯飯真是好吃!“ 在這種情況下,媽媽應該作何反應?!
好吧,身為媽咪的我就只好跟你們說聲謝謝了,謝謝你們幫我減少廚餘,減少專用垃圾袋的使用,我會牢牢記住你們這個方面的乖巧,儘量忘記你們調皮搗蛋的一面,這樣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