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11

2011 Laurelhurst Science Fair - Aaron

我們都知道,科學是要從小培養興趣的,但是,說的容易,做起來可不容易啊!
平時日常生活中,老公和我會適時的告知孩子們一些生活中的科學,或是日常的醫學用語。並不是希望孩子們以後可以當科學家或是醫生,更希望的是孩子們可以更細心的去觀察這個世界,關心這個地球!

Aaron來到西雅圖就學,和台灣一樣的學制,他是從大班開始唸起,在這裡是併到elementary school中,因此,很多部份感覺上已經跟小學沒兩樣。哥哥姐姐他們在每年的春天都有一場熱鬧的science fair,就像我們台灣的科學展覽一般,可以個人或團體參展,只有五年級才有真正的評分,其他都是以參加為樂。

當我收到這個活動的訊息時,想都沒想到怎麼可能讓大班生參加science fair?! 正準備簡單與Aaron提一下,最好是呼嚨過去就好了...豈料,他很認真的跟我說他真的想參加這個活動呢!

今年的主題是關於環保、愛地球,於是,我開始跟Aaron討論該怎麼表達這個主題,以及該怎麼設計實驗。

因為去年十月學校有個"Walktober"的活動,這一個月鼓勵孩子們減少坐車上學,儘可能的走路或騎腳踏車上學,希望孩子們能從小就有節能減碳的概念,為地球貢獻一份力量!藉著這個共同的主題,我開始與他討論有關於二氧化碳的作用,如何能在生活細節中節能減碳,比如說少開車、少開冷暖氣等等。

談到冷暖氣的使用時,我們想到該怎麼減少使用的方法,如果能有好的材質蓋房子,是不是就可以達成目標呢?於是,我們決定來看看不同的材質對於保溫或保冷的效果。

從回收材料中取材,也是符合主題的一個動作,因此,我們不斷的從日常生活中的物品來當作實驗材料。


這五個優格杯子,就是我們的主角了!


因為保溫的實驗比較有危險性,所以我們選擇了保冰的實驗來進行。
在家中以及老公的實驗室尋找了四種容易取得的材料,分別包覆住四個優格杯子。加上一個沒有包覆的杯子,當作對照組。我們開始進行觀察五個杯子的保冰效果實驗。

透過水遇冷會結冰,冰遇熱會融化成水,這樣的兩個現象,讓Aaron在固定時間觀察,也同時紀錄每個時間點優格杯中的情況,就這樣,花了一些時間,Aaron完成了一個不困難也不太容易的實驗。


做完實驗後,我們還努力的把display board寫上實驗主題、材料、實驗問題、實驗方法以及實驗結果與結論。對於一個六歲的孩子,應該是不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寫完這些內容,因此,我有計畫性的讓他分成兩個星期慢慢寫完,希望這是一個屬於他的science fair,而不是爸爸媽媽的science fair!!


Science Fair的日子來到,Aaron很開心的帶著display board上學,他們的組別雖然不評分,但還是有幾個scientist parents來問他問題,看他是否能獨立思考及回答實驗當中的問題,就好像我們出國參加會議也要站在自己的poster旁邊一般。我們站的遠遠的看到他努力的回答問題,沒有一絲一毫的畏懼,看他的樣子,真的覺得他好棒!

孩子!加油!希望你可以勇敢面對未來的一切難題,可以找到生命中所有問題的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