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08

幾個孩子恰恰好?


看到這個標題,知道我已經有兩個可愛的寶貝的朋友們,是不是在想...咦!難道她想再生第三個嗎?
事實上,KF和我也不是沒動過這個念頭,因為我們的這兩個寶貝真的是太可愛了,如果每一個都可以品質保證,那我們好像可以考慮看看再有一個寶貝,但是前提是......如果有人可以拍胸浦保證那一定是女寶寶,我才可以接受。不過,其實KF已經多次表達"生孩子真的是個大冒險"這件事,因為每每看到出事情的產婦住在ICU,他都會回來握著我的手說: 我們不要再冒險了,老天爺讓我們順利的擁有兩個孩子已經很幸運又幸福的事了。
所以,其實我最近在想的孩子的問題並不是這樣的,到底幾個孩子恰恰好呢? 為什麼以前小時候政府要宣傳兩個小孩恰恰好呢? 為什麼不是一個或是三個呢?
最近有一個我滿喜歡的親子教育作家寫了一本書,名為"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內容提及孩子們的手足之情,真的,光是看到只有一歲的小睿睿喜歡哥哥的樣子,他開始學說話後第一個會叫的人就是"ㄍㄜ ㄍㄜ"而不是"ㄇㄚ ㄇㄚ",這就會讓人深刻覺得兄弟手足之情不容忽視,也會讓我想著以後他們兄弟倆一起去打籃球,一起去騎腳踏車,一起做很多事的畫面,希望他們能夠一路彼此扶持而一起長大。
此外,剛好遇到幾個以前的朋友或同事,他們都已經有一個寶貝一段時間了,朋友間聊起來總是會問何時再生一個呀? 最近恰好聽到的答案都是短時間之內沒有計畫,感覺上應該是擁有一個小孩已經讓朋友與其另一半很滿足了,不見得要再生第二個寶貝,一方面會增加經濟壓力,一方面也會分散父母的愛。這聽起來也是有他們的道理在,只是不知道他們真的是仔細想清楚了嗎?
因為KF也是在一個孩子的家中長大,雖然他一點也沒有獨生子的驕氣,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卻開始有要照顧父母的心理壓力出現,不像我自己有姐妹們幫忙分擔一些家中的事,KF他自己加上我這個唯一的媳婦以後就要一肩擔起所有的事,感覺起來壓力也不能說是很小的,在做一些決定的時候這些東西也都要加入考慮。
綜觀上述各點,屬於我自己非常個人的結論是,如同那本書的書名"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也同時分享給所有我們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