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8

那晚,小朋友生物講堂

今年九月開始,我的生活除了照顧兩個寶貝小朋友之外又多了一項任務,就是重拾學生生活。
當學生總是免不了要上課、考試,最近正在緊鑼密鼓的準備期中考,白天上班、晚上帶小孩,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唸書呢? 總之,零零碎碎的時間都要好好運用就是,既然決定要給自己多一點任務,就盡力完成它吧!
一天晚上,一邊拿著上課講義默背重點,一邊讓兩兄弟在遊戲室玩玩具。Aaron突然發現媽媽手上有好東西,他跟我借去看一看,希望媽媽也給他像那樣有圖案的講義,他也想學我唸書看講義。喔喔,那可不是好看的圖案而已,那些全都是細胞內各種反應的pathway啊! 他聽的若有其事般,我也只能認真的繼續跟他講解那些圖案的大致意義。其中,有一張是染色體模樣的講義,Aaron還是很仔細的想問清楚,這是什麼,做什麼用的,很多很多的問題,我一一的回答完後,他好像有所結論般的說: 媽媽,我身上也有這種長長的染色體,是吧?! 那弟弟的染色體會比較短嗎?
教育學者總是提醒父母親,回答小朋友問題時不可以敷衍他,久了他就會發現爸媽不尊重他,這可不行!!
想起這些提醒,耳邊Aaron的問題仍然不斷,我那晚只得化身為稱職的生物老師,把人體的奧妙用小朋友聽的懂的話語好好的幫兄弟倆上課了!


沒有留言: